close

首先,今年開始來試試看紀錄一下自己讀完的書
其實認識謝爾蓋之後,重拾了讀課外書的好習慣
而且原本是為了想多增加一些話題所以選的都是科普類的
沒想到意外的發現其實我很喜歡
以前大學的時候看的是推理小說類,但現在卻一點點興趣都沒有
人真的是會變的,哈哈

雖然現在分享話題的對象沒有了
但是讀書的習慣已經養成(Thanks again, Sergey)
科普類的書有個好處是,在看的時候很像有個人對著我說話
多少讓我覺得不那麼孤單

那麼,先從去年底開始看的書開始吧

安靜的力量

一直以來都自認是一個內向的人
看完這本書更加確認是這樣沒錯

書中有兩個論點我覺得最為有趣

首先是,作者認為(或者是她引用專家的理論,我忘了)
人是有先天固定的性格的
後天會改變,但都是基於原本的性格
在這個核心性格上,再向外去延伸發展
例如一個天生內向的人,本質上怎樣都不會變成一個需要靠party來充電的人

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就是認同外向活潑的人,這點無法改變
而後天的適應良好與否,基本上是建構在另一個我覺得有趣的觀點:自我監控

作者說,自我監控高的人,可以適時的根據外在所需的條件,去調整,或者至少暫時的偽裝自己的個性
好巧不巧,我偏偏就是自我監控程度低的人
我常常都是抱持著「啊我就是這樣阿,不然你要我怎麼辦」
「這社會就是容不下我這種內向,不擅交際的人」
基本上也不太願意去強迫自己融入社會主流的價值觀
要說是做自己也好
但就是會比那些自我監控程度高的人,多吃了很多苦

總之,看完這本書,我覺得有好過一點,畢竟內向的人似乎也不在少數
只是有些人隱藏得很好,而我偽裝得很差,如此而已

隨著年紀的增長,漸漸的也真的don't give a fuck了
以前總是會覺得為什麼大家就不能接受我是個內向的人呢?
尤其是我媽,嘴巴上老掛著要我活潑open一點的話
(殊不知你女兒思想open得很,嚇死你)
但現在,他們要說什麼就說吧
反正我也願意去承擔那些因為我忠實呈現內向的一面,所帶來的壞處


基本上如果你是個內向的人,這本書看起來會很有感就是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